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

【Pierre人夫日記】2013/2/9-11 廚藝及其所帶來的


謎之音:戴高帽的感覺真好,已經好久沒有這樣~(要用唱的)。
基本上學糕點Lenôtre是一流的,也是Claire的夢幻學校,
無奈交通不便當初沒有選擇此校。但能上上單堂課,
還拿到了主廚帽與圍裙,過過癮也是不錯的。




二月九日

  除夕。

  跨海與時差,靠著智慧型手機,得以與遙遠親人通訊拜年。雅的父母與親戚們熱鬧地團圓,滿桌菜肉,一切都是滿的。手機輪流傳遞,一張張熟悉臉孔出現在方寸大的螢幕裡,相互揮手問好。

  同樣,我與雅在法國一同渡過的,第六個農曆年。

  雅說:「好懷念在台灣吃的那些年菜喔。」


  多日前,網路上看到折扣,在巴黎十七區,凱旋門附近有間餐廳特價,我們一群朋友八個人約好了一同前去作為留學生的年夜飯。今晚的成員有鄰居們馨與達、宏與年,另外還有其實認識多時但前幾年一時沒住在巴黎的瑾,以及她的室有梅,她倆也是喜歡料理的可愛女孩,近期內也將開張一個關於美食與生活的部落格。瑾與梅住巴黎近郊,由於下午另有約,中間有空檔,就先來我們家裡坐,還帶了一盒Patrick Roger巧克力給我們。雅與兩位女孩相見歡,大抵上喜歡美食與料理的,只要個性上沒有相差太多,多半是話題滿滿。待得出發時間到,我們在樓下與鄰居們集合,一伙人浩浩蕩蕩前去坐地鐵。

  與行的還有今日才加入的鈞。他是雅這次在台灣辦簽證認識的男孩,已經有六年的廚房工作經驗,為了夢想,與證明自己能到怎樣的程度,很勇敢的放下一切,一次報名藍帶的廚藝、甜點與品酒課程,並先學一陣子的法文,好進入狀況。附帶一提,在台灣時,他除了是廚師之外,也是樂團主唱,我們一群人對於他的廚房經歷與音樂都很感興趣。

  九個台灣人像圍爐般坐在一塊,儘管餐點吃下來只有主菜好吃,讓我們不太明白生意為什麼好,不過氣氛溫馨,寒冷的異國,無論熟識與否,憑藉善意與祝福,我們溫暖彼此。
一伙吃到十點離開,我們一路寒風中瑟縮,走到凱旋門合照。

  回家路上,夜晚的寧靜街頭,竟讓我想起台灣,除夕夜時家戶相聚而使得街頭相對靜寂的那種清涼。



二月十日

  約朋友來家吃飯。

  中午先與鈞約在Convention的假日市集,他的法式料理經驗豐富,關於技巧與材料各方面都熟知,兩人在交換心得當中都收穫不少。

  回到家後是廚房時間,雅準備炒米粉,鈞在一旁熟練地切起菜,多了個專業的幫手,有種如魚得水之感。

  中途先出門接琳(先前文章提到的J),雪一陣陣地下,微冷。

  中午的菜一道道上來。炒米粉之外,還有雅一早準備的關東煮火鍋、市集買的烤春雞與德國酸菜。琳與鈞都是剛來法國,也都在藍帶學院,他們彼此交換心路歷程,如何決定過來,下了多少決心,付出了什麼,又得到了什麼。過一會宏與年也來同歡,再晚一點,馨與達也來了,又是個熱鬧光景,十分有過年感覺。而話題,隨著人數也多樣化了,酒足飯飽,歡笑連連,我們小小的家被人的氣息塞得滿滿的。

  我們直到傍晚散會,我與雅吃點中午留下的菜,一下就飽了。

  在電腦上看照片。似乎今年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,接觸不同的人,如同接觸不同的宇宙。我跟雅說,我真的希望能再稍微打開自己一點,別絆著妳,與妳多接觸人群。
當然,前提是我們始終在一起。因為妳,我才有認識世界的必要,否則我會永遠樂於處在孤獨宇宙裡。

二月十一日

  早上起來,恍惚半醒間,妳來我耳邊說:「老公,今年要更乖喔。」我含首答應。

  今天下午有Lenôtre的課,雅先前在網路上報名的Opera蛋糕單堂課,後來越南同學Zoe知道了也感興趣,也報了同一天課程。

  我帶著小旺陪雅到香榭大道的Lenôtre餐廳。一進去Chef便來迎接,我原先打算在他們的Salon點杯咖啡等待,不料今日公休,友好的Chef竟自己煮杯咖啡給我,讓我在咖啡座等待。挑高華美的Salon就安靜的只有我一人,彷彿我佔有了這裡。

  之於我而言,這也是難以言喻,獨特的靜美時光。等待變成愉快開心的事。雅就在牆的另一端學習,我感到安心。

  我抄讀起Paul Valéry的《Tel quel》。我喜歡他口中談的創新。最創新的,不是早熟的,而該是晚熟的;不是標新立異的,而是數世紀以來就存在的。簡言之,不是才剛創造出來的東西,該是被遺忘忽略許久而重新尋回的東西。

  之於文學,真正的閱讀是重讀,真正的書寫也永遠是重寫,料理上,也像許多的藝術創作活動,亦是不斷復返的吧。也因為這樣,所有的大師都有他們重返經典且再創造,添入自己的靈魂,所謂的revisité。又如普魯斯特,真正的認識只有再認識。再認識之前,我們不算真正的認識。

  一如朋友凱麟當頭棒喝的提點:「我們走進餐廳,食物以其自然但調理到各元素頂峰的方式出現,彷彿到入口那一刻為止我們從不知道牛、豬、羊、雞與各式蔬果香料之味,我們不認識,因為我們在此之前未真正碰觸食物的本質,直到某一個天才以概念的高度調度其純粹形式。」又,「料理成為一種問題性,必須在方寸間迫出牛羊豬雞與蔬果香料的純粹形式,創造屬於自己的情感。這似乎便是當代法國料理的思考條件。」

  關於料理,我還有許多要認識,再認識,必須從味蕾鍛鍊起。如此,透過妳的料理,我或許能更瞭解妳的靈魂本質......

  三個半小時的等待一點都不覺得久。下課的時候,雅上課的主廚偷偷走出來塞給我東西。我看著雅與ZoeChef繼續聊,並留下了聯絡資訊。

  出了大門,雅的第一句話是:「感動得快哭了。」

  她說不同於藍帶學校某些Chef的刻薄,包括或多或少的歧視亞洲人,這邊的Chef與上次來這裡學馬卡洪遇到的Chef一樣,都非常樂意教學,接受詢問。Chef還偷偷給了她們兩個一人一頂主廚帽,以及剛剛塞到我背包一人一件的圍裙。今天恰好Lenôtre校長也來,知道她們是藍帶學生,也不客氣地推薦自己的學校,非常歡迎她們去那上課,短期或長期的。而今天的Chef更友好地留下自己的電話,說有問題可以儘管問。

  Opera有一說正是Gaston Lenôtre本人()發明出來的,無論證據足夠與否,至少這裡非常正統且自豪。由於這是給業餘者的課,大部份的基本成份都是Chef示範,而六位學生動手的是組合蛋糕的部份。雅說這確實不容易,除了多層次之外,最上頭巧克力的glaçage,巧克力平整塗抹在表面,只能一次推開,再補就會破壞。這得在更多次下苦功練習才行。
雅回家後當然很興奮的拿起Chef送的廚師帽與圍裙拍照,雅戴起主廚高帽子似乎比學徒帽更適合。雅打趣的說,「轉學去了啦!」

  我鼓勵雅一到家就傳簡訊道謝,Chef很快就回了。他說很喜歡亞洲的學生,認真又不會像某些法國學生難搞。他說,有問題不要客氣,儘管問。


  雅整晚都開心著,我也微笑聽著她講,聽著她電話裡跟朋友們講。

  似乎這才是料理的快樂所在,總有一種慷慨在其中。

  或晴或雨,或高或低,雅的這條路,終究不會孤獨的,因為它本質是分享的。



2013/2/12 Claire於Lenôtre所做的Opera蛋糕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