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【Pierre人夫日記】2013/2/18-19 溫緩如光的



2013/2/19 Claire於藍帶實作Charlotte



  接連幾日晴天,氣溫穩定,出門不必太高警覺,上午時分,家中是塞滿光線的。

  我們的週末閒散,恰好我落入寫稿時期的疆界抹平時空裡,在水中看著岸上光影印象,如今還真想不起來我們做了什麼。只想起,週日上午,乘著日光,搭上輕軌到Vanve的跳蚤市場。想想也有大半年沒去了,雅買了幾樣瓷器,好讓平時甜點作品拍照存檔時,有多的盛裝襯托選擇。她還另外買了兩條緞帶,而我挖到兩本書。當天晚上,我們去咖啡廳,儘管服務態度不佳,但我帶著筆電寫稿還算順利,雅也在咖啡廳讀了不少書。

  是的,讀書,像學生時代,而不是研究生時代,雅背著詞條與名詞解釋。很快,初級班就要期末考了,筆試會在這禮拜進行。看似簡單,畢竟相對而言,雅在語言上與廚藝詞彙或知識上都有一定程度,但整本講義攤開來,還是有許多需要用心去記。一個領域到了深處,確實也不是外人想像得容易。



  二月十八日,週一。早上近八點出門,日出時間悄悄提早,推開大樓門時,路燈已歇,街景明亮。我打趣的說:「早起出門是天亮的,或許怨念會少一點吧。」
這天的示範課是Charlotte,海棉蛋糕與鮮奶油為本體,內餡塞西洋梨丁,然後整個外觀由手指餅乾並排包圍,上頭再加裝飾。

  我在咖啡廳繼續趕稿,折騰了一段時間,才終於熬過艱難期,也稍能遙看見終點,預期成果。如落地窗外的光。我心想,自從藍帶學院因為其師資、對待亞洲學生的偏見以及成績上的不公正,即使只是少數的Chef,也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一塊烏雲。說實話,心裡的調適再怎樣還是有限的。能做到的,就是化成一種內縮式的堅持,不讓自己因此損傷,默默累積實力。只不過,那便不是全力投入的姿態了。

  轉念想想,初期就有這樣體悟,或許不壞,大抵福禍相倚,也不必太早定論。
總之,好好一起走過去。

  中午接到了雅,一道回家。她身體不甚舒適,而我一早用腦過度,回到家也廢了。

  晚餐雅心血來潮包了餛飩,一大盤兩人吃。不禁有些感慨,上了廚藝學校後,花費多一點時間作菜,也成為有些奢侈的事了。臉書上甚至有剛加朋友的老同學以為我們成天吃得簡陋,其實之前的日子,雅在正餐上花的作菜時間遠比甜點多,現在是不得以才追求方便,但仍維持一定的營養均衡。有點幽默的是,來法國五年,現在正餐上,倒有那麼一點點稍早像留學生了。不過,日子平淡幸福就好。

  晚上是重頭戲,法國最好的廚藝競賽節目Top chef每逢週一晚上播放,我們守著電視,看著評審出難題,與參賽者成功或失敗的挑戰。想想,有時間也該寫一篇來介紹才對。我們直到節目結束才關上電視,已經十一點半,好在隔天是中午的課。


  二月十九日,實作Charlotte。日子一久,中餐竟然變成有些困擾的事,想簡便又稍感單調,另外,台灣寄來的乾麵存貨,很快地也將要吃完。沒什麼記憶的與旺同行出門,到學校時,相互祈願帶實作課的不是問題Chef。我回家繼續趕稿,時間以另一個方式計算,出乎我意料的,在這段期間完成。總算。我列印下來,準備出門,去學校找雅。

  實作課上完,兩小時後要繼續理論課。因為間隔短,就不打算回來了。我們進入Mono'p超商,買了兩盒微波食品,雖然有點早,但還是坐在那吃了。我校稿,雅讀書,查看糕點相關生字。外頭陽光正暖,不吝嗇地分予便利超商內的我們,只可惜無法出遠門,但光線充足,心也多了些元氣。理論課只有一個多小時,我轉向市立圖書館,填滿妻子短暫的空缺。夕陽西下,我們回家,擁抱在家守候的狗,悠閒晚餐。

  雅這次的Charlotte很漂亮,但不知道為什麼Chef冷冷的。只誇讚了美國與捷克同學的成品,就沒有其他評語。或許Chef之間的閒談,多少影響了印象。總之,也勉強接受這樣的待遇,把蛋糕帶回家。我很訝異手指餅乾是可以自己做的,畢竟先前在家做提拉米蘇時,手指餅乾都直接買現成。自己做起來的手指餅乾比較飽滿不乾燥,頗適合搭配裡面的海棉蛋糕。這蛋糕整體吃起來很清爽,另外,原因不明,雅做的鮮奶油味道比Chef示範課的好吃。
我心想,偏見這種東西真是厲害。在屋簷下,也只好低頭了,來日再用實力比拼,至少,擺脫那些以先入為主觀念決定一切的人。

  波特萊爾說,記憶總是一層層地堆疊,溫緩如光。彷彿後來的不斷掩埋先前的。然而,實際上,一切未曾消亡。味道也是,曾經留下的,不會真正消失,如普魯斯特的瑪德蓮。這,必然是屬於自己的,與外在所有的價值或偏見無關。

  溫緩堆疊過的記憶,不會消逝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