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

【Pierre人夫日記】2013/2/15 不合理的....磨練?


2013/2/15 Claire藍帶實作課Bioche、可頌、巧克力麵包、葡萄乾麵包


  我們一直陪伴,鮮少分隔。今日例外,連著兩堂實作課,註定著五六小時間見不到妳。我與終於見面的哲學家朋友K約在Convention咖啡廳(妳就在附近上課),達與馨也來一同談天,時光壓過我的臉,在眾人散場之後,對妳還是無比思念。幼稚或依賴的,希望妳一直在身旁,空蕩蕩的家只想讓我飄泊在外。書寫的現在,二月十五日晚間八點,還有一個小時,或再久一點,才能等到妳下課。

  這周的課安排特殊了些,為了一次學好麵包,打破一堂示範一堂實作的原則,連上兩堂示範,然後實作也兩堂連上,結果會是一次帶回來吃不完的麵包。可頌麵包、巧克力麵包、葡萄乾麵包、brioche麵包,最常見的口味將在六小時內做完。妳說:「這回非鐵手不可了。」
大幸的是,妳的示範與實作課是分兩天上,中間隔一天假日,剛好是情人節。運氣最差的,是一天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半,示範課完馬上實作,馬拉松式的地獄麵包日。

  二月十三號,鬧鐘在暗默屋內響起,妳認命地小聲哀嘆,自我配給短暫的賴床時光,便起身早餐、盥洗,喀一顆維他命B群。雖然妳說,過年,又休了四天,這樣一早起來的課真是折磨。但身體的鍛鍊還是在的,自然地活動,準備就緒都在恰好的時間。我們出門。我在咖啡廳等待一上午,待得十一點半,妳傳來簡訊。我慣例地買好微波食品給妳。我們在中庭相聚,看妳午餐,身旁都是台灣同學。妳們一臉倦意,而下午仍要繼續。我吃了妳帶出來示範課Chef的作品,老實說並不可口。自從發生那些事以後,對於初級班Chef的敬意更低了,總感覺真正有料的人,不需要形式上的權威,只要以身教與實力展現,學生就會巴不得拼命想要從你身上學習,而這種人,往往是謙遜的,如妳在Lenôtre遇到的Chef

  然後妳去上課,我到圖書館再借幾本書出來。午餐溜狗,乏善可陳的沒妳的光景扁平渡過。下課前我去妳學校附近的花店,想給妳隔日的驚喜,但不知怎麼就被花店店員說服了,提早一天買好了情人節禮物,不無尷尬地,在下課後交到妳手上。
妳仍是珍惜地,回家一一拆開,拍照,鏡頭裡的笑,很甜。


  昨天則是真正的情人節,上週訂好了一間米其林一星餐廳,店名很文學:Le Baudelaire

  妳提醒我要盛裝,而妳穿上最適合的Tara Jarmon黃色洋裝,討論一下還是帶狗,三個一起步出家門,在雨水中前進。

  餐廳座落在協和廣場與瑪德蓮教堂之間,一間五星級飯店裡面。服務人員非常有禮,引我們到一個角落的位置,我與妳最喜歡的地點。裝潢兼顧典雅與現代,桌椅是暗沉的黑色與深咖啡,但天花板挑高且採光好,沒有多餘或過度的裝飾。

  坐在半隱敝的位置,從麵包與奶油開始,前菜、主菜到甜點,我們幾乎驚喜的享用每一道菜餚,沒有失誤,且分量十分飽足。甜點我們選了應景的起司蛋糕,千層餅皮上起司蛋糕作成一個個白色愛心,搭配心形白巧克力片;另一樣是Saint-HonoréMont Blanc的混合,內餡另加了蔓越莓醬,添增了層次。

Le Baudelaire情人節心心相印起司蛋糕


  算一算,上一回兩人單獨去一家好的餐廳吃飯,已經是接近一年前的事了。雖然喜歡與朋友們同樂,能私密地夫妻安靜用餐,是難以取代的幸福。

  唯一遺憾的是吃太飽,一整天不舒服。



  回憶追上了此刻,二月十五號晚間八點五十,我中斷書寫,前去迎接妳。


  我們帶著滿滿一袋麵包回家,還附加某位中級班同學不想帶回家的栗子蛋糕。我感覺得出來雅那班的同學們,都處在一種低迷中。

  我問了狀況,雅說,今天的Chef就是之前心情一差就給全班衛生課打零分的那位,情緒起伏很大,這回真遇上他大發飆了──其他班則先前陸續領會過。他上課不到五分鐘就開始暴怒,叫所有學生暫停工作,臭罵他們的做事方式一團亂,Chef說到氣憤處,還在學生面前摔碗盤。聽說,上午的課,他已經在其它班面前失控過了。他似乎不適應教學,也承認「痛恨」教學,遞了辭呈卻還沒批準,心理狀況不太平衡。總之,在這種氛圍下,所有同學都做得不開心,也沒辦法專心學習。

  肉體勞動之外,心靈的壓力承受,讓雅回到家後有種恍若隔世之感。請了馨與達來家裡分享滿溢的麵包,一邊談論藍帶學院的怪象,一間國際有名的學校竟有如此人格問題的教師,也頗匪夷所思。

  雅說,這些麵包我在家都做過了,去了學校,這種環境下無法學到什麼,又做得沒家裡好,重點是莫名其妙承受Chef個人情緒問題(奇怪的是,他總是以"學生都是成年人"作為理由要求學生,自身的情緒管理問題卻很大),實在有點不值得。

  只能好好撐過這段期間,不久後初級班就結束了,希望真正的好老師在那邊,在此之前就當作磨練。



回憶模式啟動:Claire去年夏天在家中練習的麵包,當業餘者的時光真好,而且做出的成品不輸給現在在藍帶學到的↓


Kouglof

Pain aux raisins

Mini croissants,Lunettes,Croissant aux abricots,Pains au chocolat

Croissants

Brioche suisse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