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

【Pierre人夫日記】2013/2/1-3 差異與重複





2013/2/3 橘子塔(Tarte à l'orange),Claire於自家練習



  「今天要做哪個?」

  「昨天的?」

  「一模一樣的?」

  「對,再一次。」

  「好,那就再一次。」


  二月一號,新的一個月,三天假期的第一天,前一晚與友人歡聚後的隔天,妳已經準備好再進廚房。練習的,是前一天實作課完,大家才一起品嚐的甜點,Moka蛋糕。學校實習課的Moka蛋糕,味道大家都喜歡,不過關於裝飾,頂上奶油的平滑度,妳還想更好,於是我支持,趁熱,再一次,用完全一樣的食譜。

  我陪著妳在廚房,看著妳,或聽妳命令行動。秤重、攪拌、過篩、煮糖漿、預熱烤箱、入模出模、擠花。我忍不住想,這些小動作,基本功,至今已經做過多少次了呢?我們慶幸,在家裡,118度的糖漿可以用溫度計量,不必用手。我承認滾起的糖漿的確挺嚇人的。煮到了溫度,我幫妳倒入缽,好讓妳穩速攪拌。然後我暫別,去看牙醫。


  在診所的座椅上,光直照眼,我張著嘴,一大片的麻醉鈍感,聽著看著牙醫用各種器具往嘴裡鑽,發出各種奇異聲響。她一面解釋,但許多專業的術語我很難聽懂,只能佯裝明白,以自身被治療的豐富經驗猜測。我想起了Ben,妻的三哥,是個技術高明的牙醫,在台灣給他看牙時,總是很放心。我心中也想,擁有個專業的技術真的是很棒的事。天份與訓練,最後在某個領域達到了卓越,成了達人。一種不證自明的不可取代性。哲學家朋友K非常迷戀達人這樣的概念,他引用過一位日本廚師的話:「所謂達人,就是專心做好一件事的人。」相對於台灣社會常喜歡可以或雜或廣跨足各領域範圍的人材,我那位朋友更喜歡純粹的,在一門特殊技藝上臻至頂峰的「材」。或,像是日本漫畫《棋魂》所說的「神乎奇技」境界。當然我必定想起家裡正在廚房忙碌的妻子。現在,做出來、做得好看、好吃,甚至都只是過程了,不管她願不願意承認,在她的自我要求中,其實已經有前往達人之境的期許。應該說,如果不是,她或許今天都還是在家自己做好玩的業餘者,而不是辛苦時而危險的學徒。這是無論天份或努力多高,都仍是漫長的路途。我希望自己能一直陪伴,除此之外,也好好在自己的領域裡,專心鍛練自身的技。

  回到家後,雅已經到了最後階段。蛋糕體完成,正在抹平上頭的奶油。沒有意外,再一次的練習已經比前一次好了,奶油的色澤也更有摩卡的感覺。我幫忙擠花裝袋,她選好了嘴,細心擠花裝飾、簽字。完成。趁著白日之末的餘光,暗藍天色中,打起橙黃光線拍照。

  這次的Moka蛋糕總算滿意了。只可惜下層的海棉蛋糕沒烤好,若要分送,得把下層切去才好。想來想去覺得分送麻煩,畢竟一模一樣的東西大家前一天才吃了,狠心丟棄。不料此舉在臉書上不經意說出後,友人屏悲憤莫名。總之,往後我們會更珍惜食物,還能吃的狀態,就努力分送出去。






2013/2/1 摩卡蛋糕(Moka),Claire於自家練習


















  2號週六我們倆都累了,在家休息,只在下午去了左岸Le Bon Marché一趟。雅買了四個小塔模,分離式的,感覺很好脫模。才休息一天,也才三天假的她,已經決定好隔一天要在家練習什麼了。我們在Le Bon Marché的超市買了些菜,切了一片鴨肉醬,買了馬鞭草茶葉,一片鮭魚尾,義大利麵條,與義大利麵青醬等等。晚餐吃了幾片土司配鴨肉醬,煮了青醬義大利麵,也烤了鮭魚吃。週六晚上法國TF1剛好有新的歌唱選秀節目,恰好這回水準不差,我與雅便難得放縱,直著電視到十一點半才準備就寢。


  3號週日睡得晚些,十點多起床才吃早餐,不一會就中午了。台灣帶回的榨菜還有一包,中午雅弄了榨菜肉絲麵來吃,很台灣的一餐。午餐後趁著超市還有開,我幫雅買了兩樣材料。於是,一切就緒,下午各自工作。我手頭上有個翻譯case,雖然不過五六千字,不過一週內截稿,我留了週末專心工作,不過因為頭痛老毛病發作(辛苦的雅還幫我按摩),加上工作仍需眼力,惡性循環下,拖到了最後一天,非得要在下午完成,也難得讓習慣提早幾天交稿的我嘗到了截稿壓力。雅這回弄的是橘子塔(Tarte à l'orange),學校雖會教類似的,不過稍微還是有點不同。練習之外,也算試用剛買的小塔模。中途我曾幫忙把準備預烤的塔皮,不過不小心犯蠢,悻悻然的,被轟回房間工作。這使得雅得再重作一次塔皮,這樣的重複,讓我看到她的速度有多快,也較從前有顯足的進步。

  塔完成後,雅覺得偏甜,好在塔皮與內餡都加上橘皮,上頭再現切橘子裝飾,調和了味道。另外內餡也近烤箱烤,飽富蛋黃的內餡也變得比原來的食譜香。

  我們請另一對台灣鄰居宏與年來試吃塔,他們也相當捧場雅最近的作品,包括杏仁糖玫瑰。還打趣地說雅可以轉行去讀他們的雕塑系了。他們亦說,下次不管做什麼,吃不完千萬別丟,他們願意拿走。


2013/2/3 橘子塔(Tarte à l'orange),Claire於自家練習



  晚餐雅弄了紫高麗菜燉蘋果佐香料香腸,非常多纖維的ㄧ餐。飯後,我總算把翻譯工作完成,匆匆寄出。然後,打開檔案,匯入照片,回想這三天。

  差異與重複,我喜歡妳這個階段,有種未定型的趣味,每一次看似重複的手續,已孕藏了一次又一次的差異。或相反的,每一回的差異都在重複中衍生。這是練習的意義,手藝的秘密。妳著迷於此技藝而我著迷於妳的原因。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就像主廚說的:「Il n'y a pas de mystère dans la pâtisserie!」(糕點這行沒有秘密),每一次的失敗都一定事出有因,每一次的練習都是釐清自己的匱乏,除了精進廚藝外,也是認識自己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