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【Pierre人夫日記】2013/1/14 第三堂實作課,Chef說:「Rien à dire!」


(2013/1/14 Claire實作課的Saint-Honoré。攝於自家。)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 我低頭走進藍帶學院,正值中午的休息時刻,大批的學生在中庭簡單進食聊天。這種時候,空間裡瀰漫的略微緊張的肅殺氣氛煙散,反倒像是個小型的節慶般歡樂。

       學徒制服群中,白衣人海中,我在角落的椅子找到妳,素顏馬尾的妳。眼神交會,原來有些恍惚疲倦的妳,興奮地幾乎要從椅子跳起來。我知道妳一定有很多的話想說。我將準備的中餐放在桌上,超商買的三明治剛加熱好,保溫壺裡茶燙口。但妳或許太興奮或許太疲累而胃口不佳。妳拉著我的手說:

        「今天我做的Saint-Honoré是Chef最喜歡的,他說:『Bravo C’est très bon! C’est très jolieRien à dire!』」


  Bravo,恭喜;C'est très bon,太好吃了C’est très jolie,很漂亮;Rien à dire,無話可說。

        Rien à dire,無話可說,甘心無言。猶記看著Top chef等美食節目時,參賽者聽到評審說到這句話時,是多麼感動到無法自持。

        說實話,Saint-Honoré是連Chef都說,在這階段,作這甜點是有點勉強的。同學們在過程中百般出錯,Chef直接要求弄不好的直接丟垃圾桶,包括一起在家練習過的越南同學Zoe,在擠花過程中,也被Chef抹掉並親手示範幫她重擠。

  而妳真的是完美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妳在家的預演,與今天的成功實作。就像我之前說的,這不僅僅是一次的好表現而已。也不僅是妳先在家做過一遍而已。泡芙妳早已作過,且一向很拿手,所以今天才能在同學們過程間出錯而惹得Chef氣惱不已時,讓他看了不禁大喊:「Yes!」又像焦糖製作,是妳早不斷練習過的;鮮奶油擠花雖然只是第二回,不過去年練習馬卡洪時已熟練過擠花袋的技巧,當然也不成問題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不意外,並誠心的為妳開心。

        小心翼翼地,在午休結束後,拿著妳的Saint-Honoré走回家,深怕撞壞了任何一小角。等妳回來拍照紀念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 下午的時間過得很快,由於停水,我也只吃了吐司。接雅的途中順道去中超買菜。戶外零度,從早就是冷冰的空氣。

晝起進廚房準備早餐連背脊都感冰涼。雅也因為這樣的冷天,出門時忍不住縮著身體快步行走,以至於稍晚出門卻沒遲到。

到學校門口時,恰好收到雅的簡訊,老師已經示範完了,準備拍照與試吃。

下一堂的實作是馬德蓮蛋糕與水果蛋糕,是基本中的基本(不過稍微學到的小撇步是如何不讓水果蛋糕裡的水果乾都沉到底部)。所以這回較輕鬆,不需先在家預習了。

寒風中我們回到家,雅累壞又仍欣喜著。我煮了熱檸檬水給雅潤喉,並擁抱。懷裡的她說:「真的好累喔。」

但是很開心。

我們拿出Saint-Honoré,趁著天光拍照。焦糖如鏡,染了天空的光亮。打了光,純白的Crème Chantilly(打發的鮮奶油)有了點溫暖的色調。晚餐後試吃,我貪心央求雅切大塊點,一邊吃著,我們夫妻倆像美食節目的來賓那樣,戲劇化地止不住地讚嘆,無論外觀、Crème Chantilly、泡芙與焦糖,以及一切的組合,都是讓人驚喜的味覺體驗,如同看了場精彩無冷場的表演,感官被一一撫慰到細處,餘味長久。也許是主觀了些,但這個真是我們吃過最好的Saint-Honoré了。

明日上午雅居留體檢,晚上才是實作課,希望學習是繼續如此快樂充實。


       (2013/1/14 Claire實作課的Saint-Honoré。攝於自家。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