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【Pierre日記】 2013/01/10 微雨,第二週結束。



(2013/01/10 Claire實作課的蘋果塔,攝於自家。)


  昨天中午過後到今天中午都沒課,所以即使雅在家預習許久,一晚的好眠,早晨起床,精神飽滿。有趣的是才兩天早上的課,雅的生理時鐘竟馬上適應,今早第一次醒來正是前兩日的鬧鐘時間,吃點早餐,我們又回頭稍微補眠。

  這樣的上午相對悠閒,我們翻看臉書,巡閱部落格,撫摸床上發懶的狗。

  中餐很簡單,微波雞肉棒棒腿,燙一盤白花椰菜配飯。然後早早出門。

  沒有注意外頭天氣,細毛般的雨緩慢飄落,黏在我們的大衣上、髮上。捧著等會要裝回作品的保鮮盒,我們走下坡,只戴帽,沒撐傘。所幸雨勢沒有變大,小水珠停留在衣的表面,沒有滲進去。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步調,到學校時發現有點早。



  下午三點,接到雅電話時我正要走進她學校不遠處的市圖,我最常進入的那間M. Yourcenar 市立圖書館。由於知道想借的書的位置在哪,我趕緊上樓,從書架上取了Lévi-Strauss的《神話學》前兩冊。抄了前兩天發現的近路,到了學校門口時,雅還沒出來。

  雅走出學校時,手上拿的保鮮盒裡有她今天的成品,學校老師版本的蘋果派,還溫熱。她說今天老師感冒,所以沒有一個一個試味道,只看外觀。雅有點埋怨地認為老師在過程當中有點過度催促了,使得很多細節沒辦法完美執行。今天的塔在外皮的邊處理的比昨天漂亮,中間蘋果片的部分,今天採用不同的排法,試著排成一朵花的形狀。但因太趕之故,最外層老師稱讚,但中間花朵的部分不夠展開,老師覺得「有點困惑」。雅知道自己動作不算快,而一直以來也不把速度當作最優先的追求。總之,就是按自己喜歡的步調,把東西做到最好。我同意。不過同時也安慰她,啊,有一兩位老師會給學生壓力也許也有必要。

(2013/01/09 Claire於家中練習的蘋果塔)
(攝影:莊馨怡)
  倒是這堂課才十四個學生,今天就有三位切傷手。雅記得剛認識的朋友──有多年伙房經驗的──,說:「寧願被罵也不要急不要慌,看清楚自己在哪裡,手上拿什麼,冷靜一點。無論如何受傷都是不划算的。」

  而從不要求雅將來要開店或將之作為職業的我(雅也是如此想),當然將之視為圭臬。

  雅今天下午並沒有特別累,拍了拍成品,玩玩臉書後,只小睡一點。五點簡單吃了乾麵與青菜,便前往六點半的課堂。這堂將要示範的是:Saint-HonoréParis-Brest,兩種以泡芙為基本元素的甜點。

  晚間的時間我靜靜地寫論文,等待時間到了,攜著小狗去接雅。雅離開學校時帶了一塊老師示範課做的Saint-Honoré

  雅說,今晚的課,泡芙的部分自己已經做過,不是大問題,焦糖也不怕,唯獨在泡芙上沾焦糖要小心別燙到手,180度的高溫可不容大意。另外,挑戰最大的是只用打蛋器打發鮮奶油。這步驟用電動打蛋器非常簡單,不過只用手拿打蛋器打發,或許手都殘了還沒做好。我們一面走,一面懷想,究竟是基於怎樣的理由,才會堅持這麼「手工」的練習,既然電動打蛋器已經如此平常的時代?另外,老師親自示範奶油的作法:將白色液狀的鮮奶油快速攪拌,直到油水分離,油的部份就會成為我們吃的奶油。


  雅準備這週末練習Saint-Honoré,她的越南同學家中沒有烤箱,也想來我們家一起練習。說真的,看著雅這樣的學習過程,也有些心生羨慕。我已經許久沒到一個新環境學習新事物了(儘管這幾年雅自己做了不少甜點與麵包),不禁想到過去我們在台灣一起學法文的情境,這也是我們相遇的地點,她總是個比我好比我優秀且用功的學習者。真心喜歡這樣的她。



  回到家後我們才去H家拿回雅下午做的蘋果塔。下午的課一回來就先交給H拍照,且跟他們說,拍完就先吃了吧。Y更喜歡今天的口味,他覺得這塔中間的蘋果餡更厚,然後塔皮與餡一起烤,更有一體感。這點意見倒與我們不同,我們總以為先烤塔皮是更好的。但味覺就是這麼一回事,也是廚藝有趣的地方。

  因為接著三天沒課,這晚心情輕鬆許多。

  遂決定隔日讓自己放個假,看場電影,街上走走,充電後再繼續前進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2 則留言: